申请VIP会员
加入收藏
首    页 | 象棋博客 | 象棋谱库 | 象棋视频 | 在线直播 | 网络赛场 | 象棋规则 | 象棋论坛
用户名:
密  码:
记住我的密码
  
公告:  
  • 棋坛快讯
  • 棋界动态
  • 赛制棋规
  • 棋人棋事
  • 棋诗棋文
  • 象棋史话
  • 象棋资料
  • 大师档案
  • 最新棋谱
  • 对局评注
  • 象棋讲座
  • 开局战略
  • 中局攻防
  • 残局决战
  • 排局欣赏
  • 百家争鸣
  • 网友评论
  • 论坛新贴
  论坛搜索: 我要投稿
 网络对弈
 在线对弈客户端安装程序
在线对弈 v3.20版
7978KB  
安装帮助 手机测试版
湖北群-刘清华
  日期: 2014-9-14 9:22:00   到底部 回复  [关闭]

一盘精彩的象棋
楼主
 

 湖北象棋群在以“军师”为首的几位群领导的通力协作下,前天来了一场“仙人指路”的比赛训练,分ABCD四组,全天候的自由约战。

好家伙,才宣布开始报名,一天的时间就召集了100多号人马,看来网络上象棋爱好者可是大大的有。 

晚上,一枚叫汪鑫的“老男人”在群里打着D组的旗号 ,扯着嗓子死劲喊:D组的来一个!他没有用象棋群里某些“老油条”男棋手们习惯性的高调喊:D组的同学出来吃蛋了!或者变相的低调:D组走过的路过的,都不要错过哈,过来拿分了!从这位群友的“喊话”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位稳重的棋手,老成稳重的群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会在输棋的时候“拍案而起”,出口成脏;也不会在赢棋的时候,耻高气扬,目无天日,极尽打击讽刺之能事,把输棋的对手扁得一文不值,恨不得立马找一颗歪脖树上吊去。至少我是这么认为滴。俺正是D组,遇到这样一位棋手还有什么可以犹豫的呢?!立马拍马上去。

在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啥叫“仙人指路”呢?就是红方先兵三进一或者兵七进一。整付棋盘都是以河沿为标准,棋子统统排在河沿的下面,第一步兵三进一或者兵七进一,等于说是就像棋盘突然长了一只手,想象力丰富的棋友,就给这招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 :仙人指路。

进入湖北群基地之后,我是红方,第一步:仙人指路。我用的是兵七进一。按照规定,黑方的第一步要么是卒七进一,要么是炮二平三,之后双方才可以自由行走。汪鑫对的是卒七进一。 

第二步,我习惯性的架了一个当头炮:炮八平五。象棋中如果让对手形成了空头炮,那是很危险的,可以说是自找将军抽车的节奏。老汪不敢怠慢,来了一个针锋相对:炮二平五。我也来了一个马八进七,一方面看住我的中兵,另一方面是好给车腾出路线。自从学会了象棋,一直就紧记一句象棋术语:三下不出车,这盘就要输。所以第四步我没有冲动的去轰他的中卒将军,而是赶紧来了一个车九平八,顺势将车拉了出来。 

当头炮马来照,见我没有炮打中卒,老汪来了一个马八进七看住了中卒。一看他上马进卒没有上相,这个一个用炮的大好机会。一直以来我都不怎么会用马,因为马时刻要计算着有没有绊住马腿,没有直来直去只要记住有一个炮架就可以开炮的炮使用起来简单容易,这也是很多初学者的特性。我毫不犹豫的来了一招:炮二平三。下一步计划冲兵打马。

菜鸟级的棋路被老谋深算的老汪一眼就识破。老汪采取了行动:马七进六。不但把马拉出了泥沼,还试图冲进我军阵地。正合我意,以往我执黑的时候也是这么走滴 。我应了一招:车八进五。直接将车开到了他的河沿上,张开血盆大口对着他的马。心想,看你的马往哪里逃?进是我军的马口,退,我不但要吃掉他7路卒,还要继续对他退回去的马穷追猛打。

真是进退两难啊!时间过去了好几百秒,老汪没有丝毫的反应。难道是不怎么会下象棋的我走了一着妙招,让他有点为难?打字过去问,才知道人家抽空去泡了一杯茶。其实,只要会下象棋,都会想到一招炮八进二来应对此种情况。以前我是这么想的,现在老汪也没有脱俗,他也走了这一步,用炮把马看起来。

这个很好对付,我只要也来一个兵三进一,他就又要头痛了。他那冲上了河沿的7路卒一动都不要动,只要胆敢往前迈动一步,我立马就会吃掉他的马。他要是不动卒的话,我的兵又会冲过去,左吃炮右拱马,反正是一个让他日子不好过。以往我下到这里,都是赶紧上相看住7路卒。

但是这个老汪好像功力比我要高出许多,他没有走相七进九,而是来了一个马六进四。他这是要干啥?仔细分析一下,无非是 想马六进四之后再来一个马四进六,然后就可以马六进三卧槽将军抽车。这个还得有两步,不忙。我先吃掉他的7路卒,然后长车直入吃掉他的7路相,逼着他的9路车吃我的车,然后我的车后面的三路炮就可以伺机打掉他的车将军。整个过程如果按照我的计划来,对我方极为有利。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象棋有峰回路转和起死回生。我吃掉他的像之后,老汪没有按照我的预定去吃我的车,给我一个喘息的机会好去应付他那只差一步就可以卧槽将我军的马。我原以为他卧槽将军抽我车之后,我也可以吃他的车,以车换车,我还多得了一只相,形势一片大好,前途一片光明。

谁知,事情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我忘记了他八路上那只该死的炮。老汪的野心远远不是我的车,他是想要我的老将的命啊!他只要将炮往前轻轻的移动四步 ,我就知道啥叫“马配炮无处靠”了。整个过程,我仅仅了走了7步,打破了有些棋手喜欢玩的“弃马十三招”的记录,怎一个“丢人”了得。

一失足成千古恨,棋子落地不许回家,愿赌服输,我只好点击“认输”二字,匆忙的退了出来 。也许这盘精彩的象棋会给我今后的象棋道路和人生旅途起到一定的启示作用吧?!它将教会我以后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激动,也不要草率,要静下心来,好好的想一想,才会不至于把自己逼进死路。




湖北群-刘清华
  日期: 2014-9-14 11:18:00   到顶部   到底部 回复  [关闭]
回复:一盘精彩的象棋 2 楼

 更正:然后就可以马六进三卧槽将军抽车更正为马六进七。

 
最前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最末页  1/1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管理
电话:13603119508  电子邮箱:zgxqds@126.com    © 2006,版权所有(中国象棋大师网)    冀ICP备05001823号